關於我們

中心簡介

服務設計研究中心logo

本中心設置的目的在於研究如何建構以人為本的服務,實踐體驗經濟的價值創造, 並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推廣服務設計的理念與實作,以創造學用合一的研究環境。本中心的成員具備創意思考、 服務設計等專業領域知識,輔大管理學院為兩岸首間通過AACSB國際認證之管理學院,商管教育全國知名,因此,本中心的人力資源與智慧資本豐富。

隨著體驗經濟時代來臨,產品的價值已由過去的功能導向,轉換為以消費者為導向的體驗價值,因此,服務設計的重點在於探討如何從使用者的觀點去設計產品,讓使用者的體驗效用最大,以達到產品的價值極大化。 目前服務設計的發展仍未成熟,本中心將研究如何精進服務設計的工具與方法,並且以產學合作的模式, 從實務中驗證服務設計的成果,進而達成協助產業升級、創造精緻服務的目標 

服務設計

產業x服務設計

產業 X 服務設計

近年台灣部分產業發展面臨新的瓶頸,包含服務缺乏差異化、服務流程設計未做優化調整、缺乏國際級的精緻設計等,面臨需升級成為精緻產業的問題。

由於企業的核心價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如何設計以顧客為中心的服務並提升顧客體驗價值是產業升級的首要課題。服務設計強調「以顧客為中心」著重於顧客感受,訴求確實消費者的需求,站在使用者的觀點,腦力激盪出創新的服務並設計創新的概念與服務實行方式與顧客共創價值,達到精緻產業之目的

 

方法x服務設計

方法 X 服務設計

服務設計乃實踐體驗行銷的策略、方法與工具之集合,其達成的方法多元,但有相似之發展階段,可以英國Design Council所提出的雙鑽石模型(The Double Diamond Design Process Model)來說明,服務設計的流程可概分為四個階段發現(Discover)、定義(Define)、發展(Develop)、遞送(Deliver)是一個循環發散與收斂的過程。

 

企業x服務設計

企業 X 服務設計

不論是實體商品或是無形的服務,都是滿足消費者需求的一種「服務」,而服務設計的目標即是創新或改善服務,創造顧客體驗價值。

以「體驗行銷」與「消費者中心」為出發點,對企業而言,能透過服務優化的設計,為其消費者帶來更優質的體驗過程,藉以增加顧客體驗的滿意度等。在產業方面,將創新的服務設計與產品相結合,並逐漸落實此觀念,將能使產業的服務更加精緻化,同時帶領產業升級。除此之外,在管理服務績效中,員工透服務設計的顧客洞察訓練,將具備如何發掘顧客痛點, 提出解決方案與提升顧客滿意度等行動力,幫助企業改善與持續成長,包含人員、組織架構重新配置,經由對服務人員進行教育訓練,可以逐步提升人員的服務品質。尤其現今體驗經濟時代強調「體驗」,顧客於體驗過程中,所有接觸點的感受就顯得更加重要,若服務設計方法加以設計所有接觸點的過程,將使服務更加符合消費者之需求,不僅能提高消費者的愉悅性,亦能增加品牌忠誠度。

團隊介紹

基於創新資訊科技個案、探討與引導創新服務系統的實作與應用

以創新、創造力與心理學為基礎之實務界相關應用與諮詢

結合運算思維及管理意涵,挖掘資料商業洞察,做更有價值的管理決策

奠基於理論與實務,探討企業策略與思維

李宇薇

李宇薇 專案經理/服務設計研究中心

蔡秀敏 專案副理/服務設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