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永續教學 邁向未來大學

活動介紹

近年來,因疫情和全球氣候變遷等影響,全球產業受到衝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成為產、官、學共同語言,因此,有越來越多大學重視在地關懷、永續環境、文化永續等議題,使大學的功能不再只是傳承知識的學術殿堂,更有著與地方連結、發現和解決在地問題的能力,推動社會責任實踐(USR)並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
本活動邀請輔仁大學張詠晴教授與淡江大學涂敏芬教授,帶領會員了解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目的,並分享自身於大學推廣SDGs的經驗與心得,同時,邀請輔仁大學顧宜錚教授主持SDGs報告實作工作坊,讓與會來賓與講者進行學術交流、討論,將服務科學跨域整合,實踐服務科學的共創價值與Service Science can help+的精神,期許與會師生能成為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種子,將服務科學的精神帶進USR與SDGs的實踐軌跡。

🔸什麼是「SDGs」?
聯合國於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169項細項目標,如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等,涵蓋環境、經濟、社會面向,指引各國家及各社會階層的人共同制定、執行行動計畫,邁向永續發展。

活動時間

2022年7月7日(四)9:00-12:00

活動地點

線上講座與工作坊

活動議程

9:00-10:00
University and Responsible Leadership: Towards a More Sustainable Future
主講人:張詠晴 助理教授 / 英文演講

10:00-11:00
永續報告的用途理論:胡椒鹽觀點
主講人:涂敏芬 副教授

11:00-12:00
永續發展X服務科學 實戰工作坊
主持人:顧宜錚 教授

講師介紹

張詠晴 助理教授
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從事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及stigma研究,經常於國內外企業進行企業社會責任和永續發展的演講,同時是CSR@天下雜誌的專欄作家,分享相關議題,並熱衷於保護和推廣瀕危文化遺產,對永續相關議題具有獨特看法。

涂敏芬 副教授
服科學會北區副召集人、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
於USR計畫-「淡水好生活-學習型城鄉建構計畫」中具有卓越成就,引導學生走入社區,體驗開發服務的細節,創新設計「淡味探索包」服務,成為與地方共好、共創的跨域活動,對於USR計畫、服務創新與設計具有豐富經驗。

顧宜錚 教授
服科學會北區召集人、輔仁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兼管理學院服務設計研究中心主任
透過產學合作模式,推廣服務設計的理念與實作,輔導社區地方創生,並協助廠商發展跨境電商業務。教學模式為實務與理論結合,以「講授、實作、發表」三明治教學方式,協助企業教育訓練,同時致力於產業升級研究。